成為政務主任

關於政務主任職系


香港是多元化的現代社會,在制訂公共政策時,要做到符合整體公眾利益,又能滿足不斷轉變的社會期望,我們需要一羣專業的管理人員。他們必須具有廣闊的視野,能應付不同範疇的工作,並擁有豐富的經驗。政務主任正是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內,肩負這個重任的專業管理通才。

政務職系的抱負及使命

我們的抱負
維護公眾利益
促進香港的安定繁榮
我們的使命
以正直忠誠的態度,竭盡所能服務社群
協助制定公共政策,從而建立一個英明領導的政府
統籌和監察各項施政計劃
有效地管理資源的運用

角色和職責

政務主任會定期調派到不同的決策局和部門,以及各區民政事務處和駐外辦事處,擔任不同的職位。定期調任的安排,讓政務職系的同事有機會涉獵公共政策中的不同領域,擴闊視野,累積經驗,掌握處理不同事務的技巧。由於在制訂政策時必須以整體公眾利益為依歸,因此,政務主任不僅須充分了解他們各自負責的政策範疇,也須時刻保持高度的警覺性及對各項事物的敏感度,聽取不同持份者、公眾人士和各級議會的意見。為確保公共政策能夠符合香港的長遠發展需要,政務主任也經常與政府內其他公務員同事,以及政府以外的各界人士(例如各監管機構和法定組織等)保持緊密合作。

初入職的政務主任在入職後首三年,一般會擔任兩個不同的職位。